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26日,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干、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Lancaster Environment Centre, Lancaster University)教授Kevin Jones、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巡视员王秋生分别代表四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由广州地化所、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华南农业大学三家单位于2016年共同创建,作为一个国际科研与教学合作机构,致力于促进环境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创新活动。珠江委为水利部在珠江流域设立的流域管理机构,担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等职责。为应对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环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中英中心三方合作单位与珠江委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共享资源、交流人员、设立基金、合办活动等形式,在水资源及环境相关领域开展科研、教学和创新的合作,不断充实中英环境科学合作领域,壮大国际合作科技创新平台。

王秋生巡视员代表签约仪式东道主珠江委对各到访单位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在与其他三家单位已有合作基础上签署本协议,对促进珠江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干副所长、Kevin Jones教授、杨洲副校长分别发表致辞。张干表示,广州地化所与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华南农业大学长期紧密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成果。例如,该所联合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等单位申请获得欧盟对“SEW-REAP”合作项目的资助,近年通过该项目引进约20名欧洲学者来所开展环境领域的合作研究;2017年该所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SCP),借力兰卡斯特大学长期经营的科研网络,正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低纬度带国家和地区开展环境观测与评估研究;近日该所和中英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为十几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培训,这些学员也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张干指出,珠江委的加盟将有力促进中英中心在流域环境方面的研究工作,而这正是广州地化所亟需提高的领域。他衷心祝愿本协议能结出硕果、裨益各方、造福社会,并承诺将不遗余力为合作活动保驾护航。

Kevin Jones教授介绍,兰卡斯特大学稳居英国高校前十位,在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与广州地化所共同执行的两个国际合作项目正蓬勃开展。他期望珠江委的加入能把各方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杨洲副校长指出,华南农业大学为国家和区域农业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近年依托中英中心在教育和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希望四方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农业和水利两大行业的需求。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