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陈鸣研究员受邀为“生物岛开讲啦”授课

  

1116日,由广州市开发区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拜尔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在广州生物岛创新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研究员受邀参加论坛“生物岛开讲啦”科普公开课活动,并作题为“星球碰撞”科普报告。来自广州市玉岩中学、玉泉中学,广大附中120名初中生聆听报告。

陈鸣从太阳系的形成与演化过程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早期与现今的太阳系组成,从而引出“星球碰撞”现象。他用科学性与趣味性的语言,系统全面的讲述了地球陨石撞击坑的相关概念、陨石坑的类型及其判别依据、月球和地球上的陨星撞击事件、天体撞击事件给地球带来的灾难与财富等科普知识,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脑洞大开”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此次科普公开课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贯穿于太阳系整个形成和演化过程中的星球碰撞事件及其地球上生命演化和矿产资源形成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大家对地球与生命科学学科的强烈兴趣,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与科学认知是一个曲折艰难的过程,学会坚持,才有所得。

官洲国际生物论坛科普公开课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与科学家近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与科学素养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广州地化所高端科研资源与成果科普化的一次重要实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