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浆过程中元素的地球化学性质与成矿” 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在广州召开学术研讨会

  

 

2015126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岩浆过程中元素的地球化学性质与成矿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该创新研究群体是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执行过程中形成的,由孙卫东研究员牵头,由4名杰青、11位研究员为核心组成,是该所矿产资源领域核心力量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团队。该创新研究群体于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一轮资助,2015年顺利进入第二轮。在第一轮资助期间,该群体以成矿元素在岩浆演化过程中的地球化学性质为切入点,将矿床作为有经济价值的特殊的地质体,放在全球构造格局、区域大地构造演化等地球动力学背景下,采用先进分析手段,研究成矿金属元素及地质溶剂在岩浆及岩浆期后热液中的地球化学行为,“跳出矿床看矿床”,获得了一系列具原创性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在汇聚板块边缘岩浆活动与成矿、板内岩浆过程与成矿、实验技术研发和实验模拟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累计发表论文76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2篇。

这次创新群体项目学术研讨会承前启后,进一步凝聚了科学目标,明确了研究内容,优化了实施方案,为该群体项目的深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