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819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具体内容(以下简称《率先行动计划》),宣布正式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会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分别介绍了《率先行动计划》制定背景、主要战略构想和主要改革发展举措等相关情况。 

  201371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科院提出了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科院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作为统揽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201477,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近日,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对《率先行动计划》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强调了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并对中科院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抓好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提出要求。 

  率先行动计划》共分四个部分,包括基础、优势和差距分析,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步骤,主要改革发展举措及所需政策支持。按照实现四个率先的总体要求,中科院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两步走发展战略,并系统设计了今后15年左右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步骤和主要举措。第一步是到2020年左右,高质量完成创新2020”各项任务,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第二步是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率先行动计划》围绕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重大问题,提出了5个方面25项重大改革发展举措5个方面分别是: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构建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以调整优化科研布局为着力点,进一步把重点科研力量集中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探索科技智库建设的新体制,强化产出导向,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升科技服务和支撑能力。 

  白春礼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他指出,四个率先目标指明了中科院的前进方向和战略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途径。当前,科技体制改革都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贯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创新贡献,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追求学术卓越,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跨越的指导思想,前瞻谋划,系统设计,积极思变,主动改革,以点带面,蹄疾步稳,才能逐步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另一方面,既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又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认真做好《率先行动计划》起步开局各项工作,抓好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科研布局调整优化、院士制度改革、科技智库体制改革等重点举措的推进与落实,务求抓出成效。中科院将充分发挥政策的牵引、杠杆和保障作用,统筹增量资源和存量资源配置,将科技任务、人才计划、条件建设等各类政策有机组合,加大综合配套支持力度,保障《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吴建国以及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谭铁牛主持。3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 

                                                                 (来源:中科院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