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邀请科学家当评委

  

  

  621日,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地56个代表队186位科普达人齐聚羊城,同台比拼讲科学、秀科普,为公众带来一场丰富的科学大餐。 

  大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半决赛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自主命题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科技常识测试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题库中抽取,主要考察选手的科学素质与知识水平。 

  随机命题则是从椭圆定律、天舟一号、冰冻圈、生物钟、隐身技术、AED、伯努利原理、干细胞等20个主题中随机抽取讲解,该环节涉及光学、医学、天文学、地理学、生态学、物理学等多个领域,既考验选手的科学知识积累,又考验选手的表现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半决赛专家评委阵容强大。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鸣作为科学家代表,与其他14位来自全国各地科学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较去年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参赛选手里,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讲解员,还有许多跨领域的科学传播者,包括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媒体记者,学校的老师和大学生,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解放军、公安、武警战士和消防官兵,气象局、地震局等部门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卫健委、民航局和人民银行的职员,以及各类科技企业和社会志愿者等。此外,澳门代表队也派出3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经过一整天的鏖战,最后,30强选手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舞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