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徐义刚院士为全所师生做科学报告

  

 

  3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研究员为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地球内外系统的联系机制”的精彩科学报告。 

  21世纪国际地学研究已进入“后板块时代”,徐义刚首先介绍了“后板块时代”亟待解决的一些科学问题以及面临的重大挑战,如板块运动的驱动力、板块构造的启动机制、板块构造如何“登陆”、地球内部如何运行、深地物质循环规律与通量、地球内部过程如何影响地球宜居性、地球内外系统的联系等。之后,他通过对“深地过程与宜居地球”、“从小地幔楔到大地幔楔”和“从地幔动力学到地表”三个案例的生动讲解,强调了加强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多学科的联合,才能以创新思维引领科研,从而做出突破性的重大科学研究成果。 

  徐义刚2个小时的精彩科学报告吸引了200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