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院院士Brian Horsfield 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近日,国际著名油气地质与地球化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波兹坦国家地学研究中心高级科学顾问、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有机地球化学与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Brian Horsfield 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并进行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Brian Horsfield 教授是微体积封闭体系热模拟实验技术(MSSV)的发明人,曾任国际大陆科学钻探执行委员会(ICDP)主席、欧洲页岩气项目(GASH)首席科学家、欧洲有机地球化学协会主席、德国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发表论文250+篇,在石油地质及有机地球化学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本次来访中,Horsfield 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两个题为“Where bio meets geo: coupling of abiotic feedstock generation and microbial utilization”和“Pre-Drilling Prediction of Petroleum Composi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常规的油气资源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要,因此我国的油气勘探与开发已向深部及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迈进。为解决我国深部及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所面临的相关基础问题,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及中国科学院先导A、先导B课题。 

  如何认识深部及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形成与演化对指导其定量评价及油气勘探布网选井等均有着重要指导意义。由于深部地层存在极端的温压及低孔隙度低渗透率等物理化学条件,深部地层中微生物降解有机质的过程的研究一直是一个难题。Horsfield 教授的第一个报告正是关于微生物圈层内微生物作用与有机质分解的耦合作用的研究。他通过监测捷克大陆裂谷带Eger裂谷及日本Nankai海槽ODP多个站位钻井的地球化学及微生物化学数据,并结合动力学模拟分析,深入探讨了生物圈与地质圈的耦合过程,并指出盆地模拟可以作为沉积盆地中深部生物圈的形成与演化研究的重要手段。Horsfield 教授的第二个报告则结合多个实例介绍了基于热解动力学的数据进行油田勘探井钻前油气组分预测的相关原理、过程及结果。每个报告在场师生都与Horsfield 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Horsfield 教授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对该室的科研仪器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与相关仪器管理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本次来访中Horsfield 教授还多次与该室油气地球化学方向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对将来拟开展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换了意见,Horsfield 教授最终表示希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进行长期的合作。 

 

德国波兹坦国家地学研究中心Brian Horsfield 教授

  

Brian Horsfield 教授参观FT-ICR-MS实验室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