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科工信局到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召开交流研讨会

  

  

  28日,广州市天河区科工信局专家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现场召开科普交流研讨会。此次交流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提升国立研究单位科普传播能力等问题。广州市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副局长许智豪、副局长周首,总工程师曾雷以及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20多人到会参加交流研讨会。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院士、党委副书记夏群燕热情接待了各位领导和专家。 

  交流研讨会分为3个环节。一是了解科普基地主要支撑平台-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助开展科普活动情况;二是实地考察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三是听取研究所科普工作汇报和交流座谈。 

  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一行认真听取了一线科研人员对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和烟雾舱等大型仪器和研究平台的主要功能、作用和实验原理以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的讲解,亲身体验了一次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活动的过程。 

  在标本陈列馆,专家们参观了岩矿石、宝玉石、古生物化石、矿石矿床等实物标本展区。了解了研究所历史沿革、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未来发展等基本概况,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这里深厚的科学文化积淀。 

  在科普工作汇报和交流座谈环节中,天河区科工信局领导认为,广州地化所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利用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独特资源,开展比较有深度的科学传播活动,非常有意义,值得推广;同时对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合开展科学传播给予了高度评价。夏群燕表示,衷心感谢天河区科工信局多年来对广州地化所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此次现场交流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两翼的一个重要举措。广州地化所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推进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科普工作的社会化和群众化,为提高天河区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提升国立研究所公众认知度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