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到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教学实习

  

   

  2016830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220多名本科生,在该校指导老师宿文姬教授、杨小平教授、徐国元教授和吴文亮副教授的带领下,分四批次到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馆开展教学实习活动。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多年的专业科普实习基地,2016年,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已为该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了多场教学实习活动。 

  在科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们认真参观了科普馆内的岩石标本区、矿物/矿石标本区、古生物标本区和悬挂在墙上的有关地学科普图片。科普志愿者们对展柜里摆放的各种琳琅满目的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的特征、常见矿物的应用及大型恐龙蛋化石演变历史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照各种模型,为广大师生讲解了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火山和地震等自然景观的形成原理和过程。同学们一边仔细观察各种岩石和矿物的颜色和形状,一边聆听老一辈科学家讲解有关代表性的岩石和矿物的结构、构造以及在工程地质中的应用等地学科普知识,同学们不停地向科普志愿者老师们提问探讨,互动过程十分热烈。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使他们感受到了国立研究所静谧的科研环境,拓展了视野,认识了更多的矿物和岩石,了解了它们的结构、构造和用途,提高了书本以外的感性认识,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较好的地学基础。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