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傅家谟院士诞辰八十三周年暨逝世一周年纪实

  

  201671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标本楼举行了简短、朴素的仪式,纪念傅家谟院士诞辰八十三周年暨逝世一周年。傅家谟先生远去,大家怀念他的音容笑貌,铭记他的友爱恩情,重温他的人生经历与奋斗精神。   

  “学、思,锲而不舍”是傅先生的座右铭,也是他毕生科研和生活实践的宝贵心得与真实写照。在傅先生诞辰83周年之际,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将"学、思,锲而不舍” 确定为实验室的室训,以感召激励,薪火相传。同时,将傅先生手迹刻勒于标本楼六、七两层办公室廊墙,以为时刻警示和记念。九时三十分,傅家谟先生的夫人陈德玉研究员、彭平安院士、徐义刚所长、何宏平书记和张干主任共同为傅先生学、思,锲而不舍座右铭碑刻揭幕。     

  十时,傅家谟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及家人等100余人,齐聚标本楼308会议室,共同追思先生的生活和工作经历。追思会由王云鹏研究员主持。傅家谟先生的女儿陈小京女士发来亲笔信,回忆她与父亲的生活点滴。张干报告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学、思,锲而不舍定为室训的决定,号召将其作为实验室的文化基因,薪火相传,永葆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盛国英、刘德汉、卢家烂、闵育顺、彭平安、耿安松、肖贤明、周振、邹世春、王新明、安太成、王伯光等先后发言,共同回顾傅家谟先生在有机地球化学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和在石油天然气地球化学、环境有机污染、质谱仪器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赞扬傅家谟先生始终依国家需求调整科研方向的献身精神和学、思,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戴金星院士写了感人肺腑的文章,回忆了傅先生在有机地化与环境科学方面开拓性贡献。有机地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梁狄刚教授亲笔书法“德学双馨,万世师表,春风化雨,后继有人”,高度赞扬了傅先生博学而质朴的一生。 追思会于十一时四十分结束。

  傅家谟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有机地球化学家与沉积学家。1933714日生于上海(原籍湖南沅江)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毕业。196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师从叶连俊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科协副主席等职。长期从事有机地球化学研究,并带领全室科研人员始终瞄准能源和环境这两个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特别在石油天然气地球化学和环境有机地球化学领域内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成绩卓著。傅家谟院士于2015611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2岁。 

 

 

傅家谟先生的夫人陈德玉研究员、彭平安院士、徐义刚所长、何宏平书记和张干主任共同为傅先生学、思,锲而不舍座右铭碑刻揭幕。

 

 

 

傅家谟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及家人等100余人参加纪念与追思会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梁狄刚教授亲笔书法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