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Chris Hawkesworth教授来广州地化所访问讲学

  

  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中的国际杰出学者(原“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计划的资助,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Chris Hawkesworth教授于201576-19日对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进行访问,并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Hawkesworth教授是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和岩石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和兴趣非常广泛,主要包括同位素地球化学、大陆地壳形成与演化、沉积和构造过程的地质记录、大火成岩省和地幔柱、造山带热演化以及气候变化的地球化学记录等等,并在这些领域均做出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突出成果。他已经出版学术专著6本,发表论文逾316篇,且主要发表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其中在《Nature》和《Science》上就发表论文37篇(第一作者11篇),论文引用逾16000次。他先后荣获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和苏格兰皇家学会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协会Fellow、伦敦地质学会WollastonMajor John Coke奖、英国皇家学会Wolfson Merit奖、欧洲地质协会Robert Wilhelm Bunsen奖、英国矿物学会Schlumberger奖以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等,也曾任《Science》、《EPSL》和《Geology》等刊物编委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副校长等。 

  78上午10点,Hawkesworth教授访问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所长首先为Hawkesworth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证书和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客座教授聘书。随后,Hawkesworth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Geological Cycles and the Evolution of the Continental Crust”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以大陆地壳演化为切入点,指出大陆地壳是地球历史的档案,地质演化的明显周期性可以很好地保存在地质记录中。放射性定年工作使得大陆地壳火成岩结晶、变质作用、大陆边缘和矿化年龄分布具有明显的高峰和低谷。大陆岩石的年龄分布主要反映了在不同构造背景下产生的岩石具有不同的保存潜力,年龄的峰期与超大陆聚合的时间有关。大陆地壳的生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至少三分之二的现代大陆地壳在30亿年前已经形成,但是在此之后地壳生长速率开始下降。在30亿年以前,大陆地壳生长速率较快,其速率约3.0km3/年,十分相似于目前新地壳生成和破坏的速率。自30亿年开始,整个地壳的生长速率减慢,其速率降至约0.8km3/年,这暗示着俯冲驱动的板块构造和不连续的俯冲带可能自30亿年开始起主导作用,加快了地壳物质被破坏的速率。

  全所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持续了1个半小时在场师生与Hawkesworth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