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工业大学Eiichi Takahashi教授来广州地化所访问讲学

  

 

应徐义刚所长邀请,东京工业大学地球科学学院Eiichi Takahashi教授于315-19日访问了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Eiichi Takahashi教授是1987年美国地球化学学会“F.W. Clarke”奖获得者,国际著名高温高压实验地球化学家和岩石学家。研究领域包括玄武岩成因、夏威夷地幔柱成因、上地幔矿物相关系、俯冲过程中流体的性质和日本火山活动的长期预测的实验研究等。他在Nature, Science, EPSL, JGR, GCA, JP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SCI引用次数3800余次,H-index28

317Takahashi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Geofluid and its role in subduction zone process”的精彩学术讲座。报告先是介绍了目前主流的高温高压仪器设备,并简要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利用这些设备已经完成的一些前沿研究。然后高桥教授深入介绍了日本Geofuilds项目中取得了主要成果,他们采用了地球物理,实验岩石学和同位素的方法对日本岛下方的俯冲板片,俯冲流体进行研究,探讨了这些流体的来源,分布以及对火山活动的贡献,为预测火山喷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讲座持续了1个半小时,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我所高温高压的研究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