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22日在广州召开了第六届第四次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会员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主任陶澍院士、副主任盛国英研究员,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和顾问有戴金星、傅家谟、赵进才、陈建民、贺克斌、骆永明、王子健、翁焕新、余刚、俞汉青、朱利中、梁狄刚、贝丰、郝芳、刘文汇、张水昌、张文正、钟宁宁、盛国英、耿安松。

广州地化所何宏平副所长、张干副所长,科技处处长袁超以及实验室全体职工、博士后、研究生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陶澍主持。何宏平代表依托单位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代表徐义刚所长作简短发言。何宏平对学术委员百忙中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专家们能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是对实验室工作的极大支持,多年来实验室所取得的点滴成绩与各位专家委员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他在发言中说,2015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迎来五年一次的评估,实验室主任前期已开始部署和着手准备,本次会议希望学术委员为实验室把把脉、多提批评性意见,这将对实验室迎接评估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彭平安代表有机室作了“2014年实验室整体工作汇报”,张干、王新明、肖贤明、彭平安做了4个代表性成果汇报。内容分别为:(1)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区域地球化学研究;(2)大气二次污染物的观测与烟雾箱模拟;(3)中国南方下古生界页岩气的主控因素及富集区预测方法;(4)深部烃源岩的地球化学评价。由于针对评估的基础性数据仍在统计之中,本次汇报侧重于过去五年来研究成果的汇报。

下午,18位专家和本实验室的全体研究员参加了讨论会。会议仍由陶澍主持。针对上午的主任报告和四个代表性成果,每位专家都作了认真的发言。专家们认为实验室的定位是明确的,特色也非常明显,研究方向瞄准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实验室展示出来的面貌非常有活力、非常有生机,特别是人才队伍较强,在国内也不多见。各位专家根据实验室的特点,既从战略上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也在战术上如何准备评估,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想法和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凝炼,收集疏理国际影响力相关数据、成果应用证明,通过纵向比较、横向比较等客观数据的描述,体现出实验室在国际国内的学术地位,专家还建议评估报告突出实验室成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突出实验室在学科前沿上的引领,突出实验室的不可替代性。会议由江桂斌作了总结,江桂斌针对新的评估方法,逐一对评估的五个重要方面,包括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人才队伍、研究成果、国际影响、实验室管理谈了他的理解,同时对上午的成果汇报如何做得更恰当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傅家谟谈了在准备评估材料过程中的想法,过去五年实验室的成果并不局限于上午所作的汇报,评估材料要通过进一步整合取舍体现出实验室的特色。希望全室同志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消化、吸收、提高。彭平安仔细听取了专家的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好好落实大家的意见,希望实验室在评估中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