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中国南方古生界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和资源潜力评价”2014年年度总结会在广州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中国南方古生界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和资源潜力评价”2014年年度总结会于121214日在广州召开。项目跟踪专家罗治斌教授、刘池阳教授和项目专家傅家谟院士、彭平安院士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该项目于20139月中评估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了调整,一年来取得了如下重要进展:根据中国南方下古生界页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勘探现状,明确提出了页岩含气性的主控因素是构造改造控制的保存条件;建立了抬升区(盆地内)与抬升褶皱区(盆地外)页岩气散失的地质地球化学模型,指出在抬升区很高成熟度页岩仍具有工业页岩气潜力,而在抬升褶皱区,大量的游离气散失导致页岩气的低丰度与低产能。

与会专家项目各课题进行了评,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认为项目经过中评估调整,进一步凝练了研究目标,针对我国页岩气形成和富集的重大科学问题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建议项目后两年的研究要加强和石油公司的合作,注重和现场生产结合,开展有应用价值的研究,寻找出适合中国页岩气形成机理和地质条件特点的资源评价方法体系。本次会议为项目后期研究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岩气973项目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