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江博明院士来广州地化所访问讲学

  

 

应徐义刚所长邀请,台湾大学地球科学系江博明院士122-5日访问了广州地化所。江博明是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广州地化所荣誉客座教授、国际著名地质学家和地球化学家。他在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花岗岩与地壳生长以及克拉通的早期演化等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发表了250余篇国际论文,引用次数达一万次。 2006年以来任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期刊主编,2011年获得法国骑士勋章,2013年获得法国地质学会Prestwich(国际)奖。

124,江博明院士为全所研究生和年轻研究人员做了题为“Writing a Scientific Paper in Earth Sciences: common problems for (Chinese) authors”的精彩学术讲座。报告深入剖析了从TitleAbstractIntroductionAnalytical methodResultDiscussionConclusionsAcknowledgementsReference的论文九个基本结构中容易遇到的问题,接着对“实验设计或研究不充分”、“问题表述不清”和“数据结果过度解读”等论文可能被拒稿的11个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以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期刊收到的稿件为例,对这些原因进行了逐个阐释。

讲座持续了2个半小时,与会的青年科技人员受益匪浅,不少参会者表示这次讲座对提升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同位素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