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

  

 

2014年7月4日,科技部基础司和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广州组织召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议。验收专家组由西北大学翟明国院士为组长的8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傅小锋处长,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李旭彦博士,广东省科技厅陈为民处长、余亮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薛艳杰副处长,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副所长、科技处袁超处长等参加了验收会议。

李旭彦就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建设验收内容和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说明。实验室主任徐义刚研究员从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建设计划、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单位-主管部门的支持情况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六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何宏平代表依托单位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期间条件保障和支撑情况及下一步设想。

验收专家组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技人员和依托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管理规范有序,在学科、平台、队伍建设和科研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圆满完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傅小锋在总结讲话中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表示祝贺,他指出,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对外开放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表现之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作为主要方向之一,而且在仪器共享、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理念先进,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希望实验室能就此撰写一份专报汇报相关经验,提交给科技部。他还勉励重点实验室再接再厉,创新发展,为我国的地球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01110月有科技部批准启动建设。此次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进入运行期。

建设期间,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主持“973”计划项目1项及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课题等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23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96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3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特支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南粤百杰1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1人。与香港大学、澳洲科廷大学、英国霍洛威皇家学院以及美国伯克利年代学中心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科技厅和依托单位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投入近3800万元购置一批先进仪器设备、配套设施及装修改造,新增办公用房和标本库1800m2

 

验收现场

 参观实验室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