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获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区域空气毒害污染物及其环境效应”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新明研究员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出席会议并领奖。

  我国正面临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认识区域空气毒害污染物的来源、成因机制、环境过程和效应,是制定区域空气污染控制对策的科学基础。

    项目研究发展大气被动采样技术,组建亚洲观测网络,推动全球有机污染物(POPs)观测与对比;建立国际先进的挥发有机物(VOCs)分析与大气过程模拟平台,支撑区域大气二次污染研究;丰富区域毒害污染物环境过程认识,推动区域环境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全面评价空气毒害物的呼吸暴露及其沉降对水土环境影响,拓展了对空气毒害物区域环境安全问题的认识。项目研究使珠三角成为我国区域空气毒害物研究最为深入的地区,为珠江三角洲在我国率先实施区域空气毒害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平台和科学支撑。

成果发表SCI论文208篇,其中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2篇,国际大气环境领域专业期刊发表论文65篇和14篇。 

    

 

 

 

           (科技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