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丁翔博士和龙晓平博士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获资助人员名单,广州地化所丁翔博士和龙晓平博士榜上有名,他们分别获得了180万元的经费资助。

丁翔博士主要从事大气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科研工作,在区域全球尺度下研究SOA的组成与来源:首次指出苯系物是我国城市群地区SOA的主要前体物;系统评估主流SOA估算方法的不确定性,提出两种SOA估算新技术;首次揭示珠三角城市群异戊二烯和单萜烯SOA生成机制的特异性,指出国外基于烟雾箱模拟的SOA参数无法直接应用于我国大气环境。相关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区域大气二次污染研究,为区域大气细粒子(灰霾)污染控制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次,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龙晓平博士主要从事新疆大陆地壳形成与演化研究,特别是在塔里木克拉早期地壳形成与再造和中亚造山带南部大陆地壳侧向增生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研究成果:揭示了新疆南部太古代大陆地壳形成过程,揭示了新疆北部大陆地壳的侧向增生过程及机制,其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关注。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5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篇,被引759次。先后主持973项目课题、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3年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称号。

     “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今年新启动实施的人才项目,旨在结合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加强对35岁以下青年人才的支持,使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为勇担重担的领军人才,以推进实施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加快卓越中心的建设工作。该项目每年资助人员不超过50名。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