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矿物地球化学勘查交叉团队”入选2014年度中科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公布了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入选名单,由广州地化所陈华勇研究员牵头组建的矿物地球化学勘查交叉团队入选。

矿物地球化学勘查交叉团队是由来自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6名中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的。针对不同成矿系统中微量元素迁移富集规律与蚀变矿物勘查标识体系等关键科学问题,该团队整合了矿床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和矿产勘查等方向的多学科的研究优势,以热液矿床蚀变矿物物理结构、地球化学特征与金属矿产勘查应用为研究方向,将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科研与企业的融合协作,建立蚀变矿物地球化学的理论框架和勘查应用体系,实现矿床研究理论的创新,以提高矿产勘查的效率,力争在矿床成因和矿产勘查上取得突破性、创新性成果。同时,通过合作研究和交流,拟建立一支优势互补且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研究团队。

中科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项目是2011年开始实施的,主要由院属各研究所根据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结合创新集群建设、新兴交叉学科发展、重要科研平台和大科学工程建设等要求组建申报。陈华勇研究员牵头组建的矿物地球化学勘查交叉团队是广州地化所继程和发研究员牵头组建的“污染物水文学创新团队”和王强研究员牵头组建的“青藏高原生长与成矿创新团队”入选后,第三支入选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的队伍。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