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古生界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和资源潜力评价”召开中期总结会

  

7月24-26日,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承担的973项目“中国南方古生界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和资源潜力评价”在广州召开了中期总结会。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有关领导、项目跟踪专家和国内外同行专家以及课题研究人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

科技部闫金定处长指出973项目是通过中期评估确定和调整后三年的经费和研究内容,进行滚动支持。中期总结与评估是项目实施过程重要的环节,也是给项目提供自我调整和自我优化的机会。希望通过中期评估调整,对项目研究内容和目标进一步聚焦,挖掘可能取得的突破点,未来三年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的页岩气研究作出贡献。

肖贤明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定位、科学目标与设计布局,汇报了项目启动两年来在研究任务的实施、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情况。项目六个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创新成果,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研究计划的调整思路。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各课题的工作进行了评议。专家们认为整个项目设计思路清晰,各课题围绕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在页岩气形成、赋存与富集、含气性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很有深度的创新成果。研究队伍状态良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专家们指出页岩气研究是国家重大需求,关系到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973项目要对国家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树立长远目标;项目要聚焦国际前沿问题,凝练科学目标,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集成创新,形成有共识的结论;项目需要建立统一的实验方法与技术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数据共享。

傅家谟院士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评议表示感谢,认为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将促进研究工作上新台阶。指出项目要集中重点问题,重点突破,对研究内容进一步提炼、调整,梳理课题之间的关系。项目组人员表示要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认真整改,力争中期评估取得好成绩。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973项目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