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矿田构造与地质找矿理论方法研讨会”将在西安举行

  

全球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带动了世界范围内的矿产找矿与勘查。随着已知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难度的加大,矿田构造与地质找矿理论方法研究尤显重要和迫切。如何在矿田尺度识别和寻找潜在矿床,探讨有效的预测标准、思路和方法,推进矿田构造与地质找矿理论和方法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成矿学界研究的新内容和新挑战。因此,在矿田构造、隐伏矿预测、大中型矿床深部外围找矿勘查等方面的交流与科技合作已成为必然。

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确定2010年10月15日至17日在西安召开“第三届全国矿田构造与地质找矿理论方法研讨会”,并确定为中国地质学会2010年重点学术会议(地会字[2010]021号)。1982年12月,杨开庆教授曾在海南组织“全国矿田构造与小型构造学术研讨会”,在构造控岩控矿基础上,把构造成岩成矿作用的研究推进到新的高度;1986年4月,翟裕生教授在山东招远主持了“全国矿田构造专业会议”,主题是构造学密切结合矿床学研究,注重将构造控矿与矿床成因研究相结合。会议组委会吕古贤研究员介绍,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矿田构造、深部外围找矿、改造成矿、构造动力成岩成矿及其地球化学与物理化学过程的研究;强调科学研究更加紧密地与地质找矿实践相结合、地质调查与矿山地质勘查相结合,更好地为资源可持续供应和经济建设服务。

召开本次会议,通过矿田构造与地质找矿理论方法和勘查技术等方面的新进展、找矿重大新成果的交流与研讨,旨在推动重点矿化区带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推动国内外两种资源开发利用的进程,提高矿田构造与地质找矿理论方法的创新能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和矿山地质专业委员会等联合发起,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十几个单位会议协办。

为了更好的完成会议的任务,组建了由陈毓川院士、张国伟院士为主任的会议指导委员会,由翟裕生院士、汤中立院士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以及长安大学马建校长为主任的组织委员会,吕古贤研究员和杨兴科教授任秘书长。经过多方面的支持和会议组织委员会的艰苦努力,各方面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热烈欢迎地质矿产、矿山地质行业专家学者,构造地质学、矿物岩石矿床学、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学术界、勘查界和矿业界同仁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