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采取全球性的PMT策略以保障饮用水安全方面研究取得进展

  

  保障饮用水安全与环境健康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随着全球化学品市场的扩张,加之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等问题造成的水资源短缺,使得管理和保护饮用水资源成为近些年科学家与民众共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研究人员开始更多地关注饮用水中非生物累积性但具有高水溶性及迁移性的持久性有机物。这些持久性,高迁移性和有毒的物质 (PMT) 被认为是对安全饮用水资源造成的主要威胁之一。与饮用水中的PBT类化合物容易被土壤和沉积物吸附并在食物链中累积不同,PMT难以被吸附,可通过地下浸出的方式污染地下水、地表水和水生生态系统。同时,PMT物质具有高极性和高溶解度,通常以离子形态存在于水中。这导致PMT在色谱中的保留和分离有限,因而难以被纳入水质监测程序中。最近,德国环境署在欧盟REACH框架下牵头建立了鉴定PMT物质和“高持久、高迁移”(vPvM)物质的标准。PMT/vPvM物质的评估近期也被确定纳入欧洲绿色协议的可持续发展化学品战略中。

  我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国,其化学工业规模大于欧盟和美国总和,化学品的环境释放是对饮用水安全保障的重大挑战。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控制条例》征求公众意见的草案,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控制有害化学品排放的法规,旨在评估中国生产和使用的化学品的环境风险。根据条例,尚未列入《中国现有化学物质目录》的新化学品必须进行评估。此外,为了控制高风险化学品的环境排放,生态环境保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了一份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优先控制清单。这份清单中许多化学品都是潜在的PMT物质,能污染水生环境,并通过饮用水危害人体健康。尽管目前缺乏评估化学品在水中的迁移性的指标,但饮用水已被强调为人体接触到高产量有毒物质的重要途径。因此建议将更多PMT物质列入优先控制清单中,以保护饮用水安全。

  许多PMT物质已跨越国界,作为商业产品在国际间流通。因此,需要采取全球规模的战略来管控PMT物质的排放。这不应仅限于欧洲REACH法规所考虑的工业化学品,也包括药品和农药在内的所有物质。为了更好地控制PMT的释放,避免饮用水中PMT物质的污染,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填补现有对PMT类物质认识和管理方面的空白。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金彪研究员和挪威岩土工程研究所Hans Peter Arp教授合作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杂志上发表Viewpoint文章,倡议采取全球性的PMT策略来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

  我们建议国际PMT战略采取以下步骤:

  1.根据亚洲、欧洲、北美和国际上化学品清单,评估持久性有机物及其降解产物在水中的迁移性。评估方法可类似于欧洲检测REACH中注册化学品物质的方法:基于实验有机碳分配系数(Koc)或pH相关的辛醇-水分配系数(Dow)来进行物质迁移性评估。

  2.应给予高产量化学品或高持久性有机物的环境转化途径及其降解产物更多的关注,如微生物降解、光解和水解。因为降解产物通常比它们的前体物具有更强的迁移性和持久性。

  3.筛选化学品清单中的PMT物质和转化产物,作为使用最新的非靶向分析技术进行的大规模水质监测工作的一部分。这一工作将是确定高浓度PMT物质并对其进行优先控制的基础。

  4.识别PMT物质及其转化产物的工业来源,必要时在生产和生命周期中规范其使用和释放。

  5.将高风险、高生产量的PMT物质列入中国国家有害水污染物优先控制清单及其他国家的类似清单,这有助于确保对这些物质进行积极监测和管理,以保护饮用水资源。

  6.积极制定国际监管框架。可通过联合国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 (GHS) 明确要求化学品制造商评估和识别PMT物质及它们的环境转化产物,并对PMT物质或其代谢物进行标记。这将鼓励国际科学和化学工业研究更有效地识别和管理环境中释放的PMT物质。

图1. 文章设计提出的PMT化学品警示标志 (Jin et al. ES&T, 2020,https://doi.org/10.1021/acs.est.0c04281 )

  此项工作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于洋(高级工程师)的帮助和支持,由中国科学院引进人才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资助。

  文章信息:

  Jin, B.; Huang, C.; Yu, Y.; Zhang, G.; Arp, H. P. H., The Need to Adopt an International PMT Strategy to Protect Drinking Water Resources. Environ. Sci. Technol. 2020. (in press)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0c04281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