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了2014年度学术年会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4年度学术年会于2015123日在本所标本楼大会议室召开,该会旨在加强研究所各学科间的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同时遴选出研究所年度代表性成果。徐义刚所长为会议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中科院率先行动的举措,提出研究所在新变革需面对的两个问题:“如何出大成果如何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应对变革采取的措施。 

  本次年会安排了三个特邀报告。中科大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冷伟博士就“地幔热柱动力学及其与岩石圈的相互作用”和“俯冲板块动力学”两部分内容结合自己近些年在这两个领域内的研究做精彩的阐述;高压先进科研中心(HPSTAR,上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林俊孚博士就“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Consequences of the Spin Transition in Earth’s Deep Mantle”主题从地幔矿物中Fe外围电子的自旋状态到地球圈层磁场的影响和自然界可能存在的第五种力(地电子)深入浅出的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环保行业职业经理、合伙人张德科博士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及之后在环保企业发展的经历为切入,做了主题生态文明建设之市场需求与应用化研发:企业视角的报告,从企业的视角分析了环保行业的现状和特点,并分享了科研成果如何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新颖、中肯的见解。 

  本次年会安排了10个由各实验室推荐的年度成果报告。王云鹏等十名科研人员依次汇报各自领域的成果,并与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会后,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学科组组长从十个所内成果汇报中遴选出3项成果作为研究所本年度的代表性成果,遴选出的3项年度代表性成果公示如下: 

  1.   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技术创新和应用(陈繁荣); 

  2.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喷发的截止时间及其对中-上二叠统界线年龄的制约。(钟玉婷); 

  3.   上地幔条件下矿物/熔体Cu分配系数准确测定(刘星成)。 

  如对上述遴选结果有疑问,请在7个工作日内与科技处联系(联系人:陈智强 85290123)。 

  本次多学科、跨领域的年会加深了各学科间的认识和交流,丰富了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 科技处 

  20151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