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花岗岩及其与Mo-Au-Pb-Zn成矿作用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时期发育大规模的花岗岩和Mo-Au-Pb-Zn成矿作用。近10年来,前人对二者间的关系进行了广泛探讨。然而,在成岩、成矿物质来源及其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背景方面仍存在争议。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对华北南缘中生代的岩浆作用及其与成矿的关系,近年来开展了细致的研究工作,系统总结了前人研究资料,对岩浆岩的时空演变、成矿流体的特征、成矿物质来源及矿床成因等方面进行了综述。研究表明,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大规模的岩浆作用经历了两个阶段的演化(图1a),其地球化学组成在127Ma前后发生明显转变(图2),是对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构造体制由加厚的岩石圈向强烈的伸展减薄的构造环境的转变的响应。Mo-Pb-Zn成矿作用可分为两期(图1b),分别与早晚两期岩浆作用密切相关,早期钼矿化(155-130Ma)包括斑岩型和斑岩-矽卡岩型矿化,其成矿物质为壳幔混合来源,晚期钼矿化(127-116Ma)主要为斑岩型矿化,其成矿物质来源类似于早阶段的钼矿,但有更多的幔源物质(3d4a-b)。早期Pb-Zn矿化(144-130Ma)主要包括热液脉型和矽卡岩型,而晚期Pb-Zn矿化(125-117),则主要为热液脉型。H-O-S-Pb同位素特征指示(图3-4),Mo矿化与Pb-Zn矿化属于同一成矿系统,且后者为前者的远端产物。此外,华北克拉通南缘的金矿床集中爆发于132-120Ma,其矿化类型主要为石英脉型和蚀变岩型,成矿流体以岩浆热液为主(图3b),而成矿物质为壳幔混合来源(3e, 4c-d)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本研究成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 2016YFC06001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 4137304641402047)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seaes.2018.04.020 

1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成岩成矿年龄

2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岩浆的Sr-Nd-Hf同位素组成

3 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Mo-Au-Pb-ZnH-O-S同位素组成

4 华北克拉通南缘晚中生代Mo-Au-Pb-ZnPb同位素组成 

    

    

    

(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