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11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学处领导、专项专家委员会、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解读了新出台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管理办法》及相关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参研单位切实做好专项组织实施和内部管理工作。同时,他充分肯定了专项执行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建议专项加强成果宣传,鼓励专项成员在新政策支持下实现重大原创成果的产出。  

  会议听取了13个课题关于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主要进展的年度工作报告,同时听取了各课题遴选出的19个亮点成果汇报。由金振民、李曙光、杨树锋、柴育成、范蔚茗、孙敏、赵振华、刘丽军等8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报告和亮点成果进行了点评和评选。其中,项目一课题2“核幔边界层小尺度不均匀性研究(倪四道)”、项目二课题3“俯冲带C-H-O流体不混溶及深部碳循环(李元)”、项目三课题4“西伯利亚地幔柱与PTB生物灭绝事件:基性火山灰和海洋酸化证据(何斌)”、项目三课题6“水与大火成岩省的形成(夏群科)”四项成果获评为“专项年度亮点成果”。 

  

  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研究员对2017年度的专项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汇总了本年度专项成果的论文发表情况,同时对各级任务负责人提出了两点要求和两点建议。徐义刚要求:第一,各课题应重视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及时提交课题年度总结报告;第二,应进一步发挥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的协调作用,加强项目/课题内部的交流,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多方位攻关,避免分散、偏题,可就重点科学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联合野外考察等。他还建议:每个课题,特别是课题负责人应考虑在专项执行期内,撰写一篇相关研究领域的英文综述,以提升专项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专项成员应加强科普宣传,推广专项成果,服务社会。此外,徐义刚还强调,各级任务负责人应重视并加强专项内青年人才的培养。 

  本次年度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专项立项以来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细化了今后的专项实施方案,为专项的良好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办公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