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过程管理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41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过程管理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如何优化专项管理体系、提高专项运行效率。专项首席科学家、依托单位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各项目、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联络人等近7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广州地化所科技与规划处处长袁超主持。 

  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首先对地球内部先导专项执行半年多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强调了过程管理对于专项实施的重要性,肯定了全体联络人团队在专项过程管理,特别是在预算编制方面的努力和付出;同时,也指出了专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明确联络人制度的重要性,完善和规范该制度的具体细节。 

  随后,会议分两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专项办公室主任姜玉航、广州地化所科技与规划处苟国宁和图书档案室张健奕先后进行了关于先导专项过程管理工作内容、专项预算编制注意事项和专项档案管理工作的汇报,系统地介绍了专项全过程管理需要开展的各项具体工作;第二部分:专项办公室主任姜玉航从体系、制度和模板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专项过程管理的细化方案。与会人员分三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由三名代表总结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在大会上进行了统一汇报。专项办公室针对所提问题组织科技、财务和档案专家进行了现场答疑。 

  最后,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效率、高质量的管理研讨会,会议明确了专项预算编制与审核、专项档案收集与归档的细化管理流程,落实了各级联络人的具体职责,统一了预算编制的模板和要求,对于专项今后的运行和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徐义刚还提出,希望通过推行规范的联络人管理制度,在专项执行期内,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管理人才。 

 

    

“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办公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