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与自来水厂中难以有效去除全氟化合物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光国课题组对污水处理厂与自来水厂中难以有效去除全氟化合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日前发表在Water Research   

  全氟化合物(PFASs)是一类广泛应用于电镀、造纸、纺织、泡沫灭火剂、食品包装材料和农药等工业生产与生活领域的人工合成有机物。本世纪以来,以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为代表的全氟化合物由于具有持久性、生物富集性、生物毒性和长距离迁移性而受到了全球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PFOS2009年被列为限制性使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随着含全氟化合物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全氟化合物最终被排入到河流环境中,但是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无法有效去除全氟化合物,从而可能进一步影响自来水(饮用水)安全。 

  结果发现全氟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广州自来水样品、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中。全氟丁磺酸(PFBS)、PFOSPFOA是检出的3种最重要的全氟化合物。膜生物反应器(MBR)与一体化活性污泥法(Unitank)工艺对长链全氟羧酸(PFCAs)有较好的去除效果,而水处理系统中的生化池、紫外、氯气和臭氧等工艺均无法有效去除全氟化合物。自来水厂中活性炭去除PFASs有一定效果,而破碎炭去除效果最好,且均随使用时间的延长去除效率变差。由于前体物质的降解等原因,部分全氟化合物在污水处理厂出水中的浓度甚至高于进水。总体而言,全氟化合物在污水处理厂和饮用水厂难以有效去除。虽然广州自来水中的全氟化合物不会对当地居民的健康产生直接危害,但考虑到这些化学品的持久性,其长期影响有待进一步评估研究。本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城市水循环中全氟化合物的污染现状与环境归趋,为进一步评估全氟化合物的人体健康风险提供基础数据。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