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在京正式启动

  

  1029日,中国科学院第三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启动会议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副院长丁仲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包括我所承担的“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在内的9个专项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会。 

  本次会议由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主持,丁仲礼副院长首先进行了大会致辞。丁仲礼强调,B类先导专项定位于基础科学研究,需瞄准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他希望本批次启动的B类先导专项应进一步加强科学目标的凝练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并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做好专项执行工作。 

  与会院领导和专家听取了本年度立项的9B类先导专项负责人的报告,并分别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项负责人徐义刚代表“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进行了汇报,他分别从专项立项依据、科学目标、研究内容、工作方案和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对专项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阐述了专项20162017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白春礼院长充分肯定了专项的研究思路,并鼓励研究团队进一步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争取实现重大突破。徐义刚对与会院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白春礼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应充分认识到所担负的责任,不辜负党和国家对中国科学院的殷切期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贡献。白春礼指出,B类先导专项是目标导向性基础研究,要进一步聚焦重大成果产出,要在“独有、独创和原始创新”方面下功夫。同时,白春礼院长要求,各专项之间要紧密联系,加强沟通,真正做到学科交叉;专项的科学目标需要根据国际发展态势进行动态调整,真正取得具有国际前沿性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白春礼讲话 

  

  丁仲礼致辞 

  

  徐义刚汇报 

  

  会议现场 

 

 

“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办公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