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准确评估吸烟对暴露人群的健康危害研究取得进展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第三大消费国,并拥有全球最多的烟民。吸烟危害健康,然而当前对我国市售香烟烟气中的毒害污染物,特别是有致癌毒性的多环芳烃(PAHs)鲜有报道,无法准确评估吸烟对我国暴露人群的健康危害。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新明课题组研究人员运用吸烟机系统采样分析了我国13种市售香烟的主流烟气中PAHs水平与组成,发现苯并(a)芘等效浓度(BaPeq)平均高达72 ng/支,即吸一支烟的BaPeq摄入量相当于在广州雾霾天吸入约30立方米空气(成人一天呼吸约10m3空气)。该研究还从香烟烟气中首次检出大量含氧、含硫PAHs,并探讨了香烟来源的PAHs与其他燃烧来源的组成区别,指出传统的母体PAHs异构体比值无法有效区分香烟烟气与其他燃烧源。该研究为定量评估吸烟的致癌风险、研究PAHs来源提供了全新的我国市售香烟烟气PAHs指纹谱。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项目和欧盟FP7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5, 49, 9012-9019)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地化所科技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