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一中到广州地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资源环境小课题研学

  

       7月6日至7日,广州市铁一中学32名初三和高一年级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以大气污染物监测和环境遥感技术为主题的科技教育小课题研究活动。探究环节主要包括小课题实验研究、小组讨论与PPT制作、研究成果汇报展示、活动感想与心得交流等。

大气样品收集

样品处理

       7月6日,科普基地负责人在开营仪式上简要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及在学科领域取得的国际前沿性科研成果,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伟博士结合“空气质量难题与大气二次污染”科普报告,向同学们介绍大气环境复合污染问题,解释灰霾、臭氧层和PM2.5的成因、组成、对人类产生的健康效应及解决办法等。报告用简洁易懂的语言把最前沿的大气环境科学知识普及给参加科学小课题的同学们,展现了环境科学的实际应用性。在介绍了此次科学探究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后,正式开始了大气环境科学与环境遥感科学小课题研究活动。同学们分为大气颗粒物有机组分分析——以多环芳烃为例、PM2.5中主要无机组分的实验分析、挥发性有机物采样观测与实验室分析、城市气溶胶与大气污染遥感监测与应用、遥感植被指数提取与生态监测应用、二氧化氮的多源数据提取与演变分等6个科学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亲身体验了一把“微科研”全过程。从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数据记录、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科研步骤中,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过程,体验到环境科学的趣味与魅力。

仪器分析

计算机分析

      7月7日,进行小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与交流探讨。6个科学小组通过PPT,从实验对象、实验目的和意义、实验流程和实验结果、实验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展示小课题研究过程及成果,展示环节图文并茂,语言严谨,同学们发挥团队精神,表现出的科学兴趣、创造性方法和创新思维等大大超出预期,展现出了新一代青年学生的风貌。评委老师们根据每个小组在整个小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综合表现,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每一位参加小课题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保护环境小卫士”荣誉证书。宋伟进行点评,对同学们的综合能力给予肯定,并鼓励大家要珍惜与国立研究所深度接触的机会,积极感受科学的魅力,并在未来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对科学、对创新的热情和兴趣,把实践中得到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继续保持下去、发扬光大,争取将来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图像数据分析

成果汇报

      此次科学小课题研究活动融合参观、讲解、实验操作和成果展示等科普体验环节于一体,多角度传播资源环境科学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进行科学创新体验的平台,激发了大家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提升了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合作意识。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将致力于科技创新,并结合自身科学优势,积极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教育活动,在课程与活动环节设计上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升,为中小学生们带来更多、更有趣的科学探究体验。

为一等奖小组颁发荣誉证书

合影留念

      (部分照片来源广铁一中)

 

附件: